九三学社耄耋老人隔空演绎白衣天使颂歌

发布者:李永亮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395

  最近两天,一段隔空演绎的致敬白衣天使的视频走红朋友圈,给气氛低沉的社交媒体注入了一股暖流。视频音质清晰、画面流畅、剪辑巧妙、衔接自然,文案设计有创意,很难相信作品出自87岁的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社员胡国安老师和他85岁的老伴彭腾华老师之手。

  录制视频的初衷是什么?录制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如何克服?想通过视频传递什么?面对记者的三连问,两位老人反应敏捷、快人快语,几乎没有停顿。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让我们每个人不能等待,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去前线做志愿者,就在后方做好安全保障和宣传工作。在居家隔离的特殊日子里,我们组建了一个网络合唱团队,大家足不出户,通过合作,通过微信表现出来,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希望能够成功。让我们用歌声向“逆行者”致敬!用歌声传递温暖和力量!

  不能面对面商讨,大家就在网上开会;缺乏专业人士指导,大家就自学;没有专门的录音、录像设备,大家就用手机。老伴的任务是文案设计与组织协调,胡国华老师则负责技术,这对公认的神仙眷侣凭借多年的默契,分工协作,各尽其能。技术上的问题尤其多,参与者的年龄都很大了,除组织者之外,弹钢琴的蔡阿姨86岁了,合唱队成员中最大的74岁。绝大多数成员都是退休人员,职业履历有护士、公交司机、教师等。康居社区现任与前任书记也参与了录制。他们共同面临的问题是网络知识与录音、录像知识比较欠缺。曾经是大学物理教师的胡国华老人就引导大家利用网络交流学习,比如录制背景有哪些要求,室内怎样利用光线,伴奏选择有什么技巧等。

  素材汇集以后,胡老师又面临剪辑制作的难题,再加上年纪大视力差,技术实施上困难重重。大家利用手机录像,不仅像素低,格式也不统一。胡老师就下载各种格式工厂软件,不断探索,反复转换,才将像素放大,把VCD格式变成高清的DVD格式。为了使画面与声音同步无缝衔接,胡老师还利用了微积分知识。

  胡老师告诉记者,大家长时间封闭在家中,内心压抑烦躁,所以视频一定要让人觉得轻松温柔,不能跳脱,视觉冲击不能太强烈。胡老师在制作视频时,除了考虑整体上流畅自然外,还讲求节奏舒缓、色彩平和、画面温馨、过渡平稳。

  胡国安老师是江苏省劳动模范,对国家、人民怀着深沉的情感。用老人自己的话来说:“举国抗击新冠肺炎,震撼了自己的心,白衣天使逆向而行,疼了自己的心。”

  让我们记住这段视频的名字:康居小区“抗疫”隔空演绎歌唱白衣天使。


  让我们重温老人们的祝愿吧:

  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面对生死的考验

  义无反顾的选择

  去武汉救援

  致敬白衣天使

  歌唱白衣天使

  武汉必胜

  中国必胜






  白衣天使颂歌链接:https://v.qq.com/x/page/b3075mn7wek.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