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盟员赴邳州调研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发布者:董佳佳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819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民盟师大委员会决定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盟员于2017年11月3日奔赴邳州,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调研活动。

  调研小组首先来到了邳州市沙沟湖公园银杏展览馆。在讲解员的热心讲解下,盟员们了解到银杏展览馆是邳州市以“世界银杏看邳州”为主题的世界银杏博览馆,既是‘邳州银杏甲天下’的一个传播新平台,同时也是国际银杏峰会永久会址的核心场馆。银杏展览馆挖掘了银杏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呈现了银杏产业的发展成果,勾划了邳州银杏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随后调研小组又实地考察了邳州市港上镇的银杏博览园和铁富镇的银杏时光隧道,充分了解邳州银杏产业发展的现状。

  下午,调研组又来到了邳州市八路镇的花卉基地。八路镇书记曹祥青为盟员们详细介绍了八路镇的花卉种植产业。花卉种植是八路镇近年来重点发展的现代农业项目之一,旨在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富民优势,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持续升级,坚持“产业+”的模式,把产业发展和招商、旅游、互联网、市场、服务、扶贫有效结合起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花卉基地发展花卉种植合作社18家,花卉种植有限公司6家,花卉从业人员近千人,年生产高档苗木50万株,高档盆栽花600万盆,鲜切花8000万枝,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了农民收入。此外花卉基地还和德鲁仕集团以及EP集团全球两大种苗供应商达成协议,将在八路基地新建组培室7000㎡,高档玻璃智能日光温室40000㎡,项目建成后可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800多人,年出口额可超5亿元。这些举措不仅推动了当地花卉产业的提档升级,也给村民们家门口就业提供了很大便利。

  调研小组还特别邀请了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王维婷教授、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刘翠英教授以及徐州供销总社邱轶良处长一起参加调研,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