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内地西藏班、新疆高中班学生工作管理规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9-20浏览次数:325

(200541日教育部颁布)

      举办内地西藏班、新疆高中班(以下简称西藏班、新疆班),是国家加快西藏、新疆发展的重要决策。为做好内地普通高等学校招收西藏班、新疆班应届高中毕业生工作,制定本规定。
     
一、招生计划
     
(一)内地普通高等学校招收西藏班、新疆班学生招生计划包含在当年国家下达给有关招生学校的总规模之内并作为国家指令性定向培养计划,单列下达执行。学生毕业后原则上分别回到西藏、新疆就业。
     
(二)招生需求计划。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分别根据西藏班、新疆班毕业生情况及本地需求,提出招生需求计划建议方案,报教育部审核后下达各有关高校。
     
(三) 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内地普通高等学校招收西藏班、新疆班的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根据西藏、新疆提出的建议,由有关高校负责编制。教育部(民族教育司)负责商各有关省、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和部属高校后,汇总单独下达,各地、各部门和高等学校遵照执行。
     
二、生源
     
(一)西藏班。西藏班应届高中毕业生,其中有10%的进藏(汉族等)干部职工子女。
     
(二)新疆班。新疆班应届高中毕业生,其中有10%的汉族农牧民子女。
     
三、招生录取
     
高等学校招收西藏班、新疆班学生实行统一考试、统一阅卷、单独画线、单独录取的办法。
     
(一)考试。考生全部在中学学习所在地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二)招生报名、考试、阅卷和考试成绩造册等工作由考生中学所在的省、直辖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负责。
     
(三)录取。教育部负责指导招生录取工作,教育部内地西藏班、新疆高中班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招生学校负责录取。
     
四、收费
     
普通高校招收西藏班、新疆班学生收费要严格按《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做好2003年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教财[20034号)规定执行。
     
(一)西藏班、新疆班学生应与同等学力层次学生执行相同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得额外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学生要按规定缴纳有关费用。
     
(二)有关部门和高等学校要认真执行国家关于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有关规定,完善和落实奖、贷、助、补、减等配套政策和措施,对家庭经济贫困学生按国家的有关政策予以资助。
     
五、责任追究
     
(一)西藏班、新疆班招生工作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实行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二)高等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西藏班、新疆班招生计划。招生计划应及时向社会及办班学校和考生公布。
     
(三)录取名单由教育部内地西藏班、新疆高中班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