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育对口支援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9-20浏览次数:339

 

  教育对口支援,是指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动员和组织经济发达地区,扶持和帮助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种政府行为,对改善民族地区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促进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和改革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口支援。

  对民族地区的教育对口支援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国家每年都动员大批大学毕业生和其他知识分子,到少数民族地区从事民族教育工作。80年代后,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组织沿海经济文化发达省、市对少数民族贫困县开展教育对口支援与协作。从1992年起,国家教委和国家民委组织发达省市开展对口支援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工作,由上海、广东等13个省市与内蒙古、云南等9省区的100多个少数民族贫困县(旗)结成帮扶关系。从1997年开始,又进一步扩大了支援范围,由对县的支援扩大到对学校的支援。从2000年起,开始逐步实施“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西部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贫困地区学校工程”。二是教育援藏,主要是支援西藏高、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和教学设备,在内地开办西藏中学和西藏班。1985年开始,全国16个省市开始创办内地西藏初中班。1989年起,内地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西藏班和内地西藏高中班也开始举办。三是内地高校与新疆的对口支援和协作,主要是帮助新疆培养高等专门人才和高等学校师资。1989年,国家教委、国家民委开始在内地部分高校举办新疆班。从2000年起,又在内地12个城市举办了新疆高中班。

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好东部地区和民族贫困地区学校的对口支援,民族地区也要进一步抓好大中城市对口支援本地区贫困学校的工作。继续加强东、中部地区高校对民族地区高校的对口支援工作,充分发挥内地高校学科综合优势,为民族地区培养人才并提供各种智力支持。继续重点做好对西藏、新疆的教育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抓好内地西藏班(校)、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建设,逐步扩大两区的高等教育规模,扶持办好西藏大学和新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