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实现民族地区治理现代化的根本引领

发布者:董佳佳发布时间:2015-11-24浏览次数:746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实现途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日臻完善,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对于民族地区而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是实现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引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顶层设计和具体部署上指明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途径,是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首先把经济搞上去。实现小康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们距离“小康”的梦想越来越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出,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体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是小康梦的“升级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既包含了人口、地域的广覆盖,又体现了从物质生活到精神生活的宽领域,同时还有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对小康衡量评价上的高标准,因而既具有艰巨性,又具有挑战性。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进一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任务迫切地摆在了我们面前。为此,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通过发展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沿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指向,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实现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动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实现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动力之源和重要法宝。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依法治国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法治化、实现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治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法治兴则国家兴。从世界的角度看,很多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成功经验是走法治道路。推进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使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保障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规范、有序、稳定运行,推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滚滚向前。

       全面从严治党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实现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推进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和“领路人”。只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真正担负起执政兴国的历史责任,才能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民族地区治理现代化的根本引领

       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内蒙古自治区是边疆民族地区,在党中央的关怀支持下,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现代化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民族团结、社会进步、边疆安宁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了“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新要求,对内蒙古的发展寄予厚望。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习理解,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和力量,在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上争创新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民族地区治理现代化建设。

       要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走在前列。把转变方式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作为关键,将转方式融入调结构之中,融入资源转化增值之中,融入创新驱动发展之中,融入绿色低碳发展之中,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之中,把进一步改善民生作为根本,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作为重点,坚持持续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加快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文化旅游“五大基地”建设步伐,大力实施农村牧区公共服务“十个全覆盖”工程,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开发工作机制,争取使内蒙古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在我国民族地区乃至西部地区领先。

       要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要在加强统筹协调、把握改革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促进各方面改革良性互动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建立龙头企业和农牧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等改革任务,努力为改革举措的全面推开积累经验、提供借鉴。进一步加快沿边开放步伐,深化与俄罗斯和蒙古国的交流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要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部署要求,全面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及法治队伍建设、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等重点任务,积极实践民族区域自治法律制度,进一步探索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等方面的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努力形成一批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具有地区特色的法治建设成果,全面推进法治内蒙古建设。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从严治党工作机制,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对各级党委(党组)及领导干部落实从严治党实行考责问责,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有效的制度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推进民族地区治理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把内蒙古打造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线。

   (刘万华钟君马慧吉,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