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于1958年12月建立,配备专职统战干部,第一任负责人是周有祥,之后,孙瑞祥、朱锡宽、吴学典、姚宜新(兼)、任越、王丰、商亮先后任部长。

    党委统战部是党委统战工作的主管部门。
    统战工作对象: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外代表人物;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其大陆的亲属和归侨;近期出国留学和学成归来的学者;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名人遗孀。

  统战工作范围及任务: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宣传贯彻党的各项统战方针、政策、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建立学校党政负责同志与党外人士的座谈会制度;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会同党政有关部门有计划地物色、培养和举荐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行政部门实职干部;支持各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台联、侨联和其他统一战线组织,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开展活动;协助各统一战线组织搞好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为他们的工作提供和创造必要条件;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开展多种形式的“三胞”联谊活动,做好“三胞”的接待和定居工作,落实“三胞”及其亲属的有关政策;代表学校党委沟通与各地区、各级政协、人大、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在各类统战刊物发表理论文章,宣传报导学校统战工作情况;关心党外高龄老先生,努力为他们多办实事,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