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向校博物馆赠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9-14浏览次数:1105

 

  

  2011年9月12日,辛卯中秋,孙逸仙和平教育基金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即向中国百所学校赠送百尊孙中山铜像仪式在旧民主主义革命烈士王少华命名的少华街小学举行。我校博物馆馆长、汉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赵明奇教授应邀参加。在仪式后的座谈会上,赵教授从中国近代史和徐州地方史的角度作了精彩发言,获得孙女士嘉许并向我校博物馆赠送其编写的《永载中华——国父孙中山先生纪念文集》。

  孙穗芳女士是孙中山之子孙科女儿,现年76岁,现任孙逸仙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大学校董,其主编的纪念文集中有大量的珍贵史料,有些是从未发表的首次面世的文献。孙女士在扉页上的签字用印,弥足珍贵,现已列入校博物馆珍藏。

  此前,少华街小学因建校起始年份问题争议不定,赵明奇教授运用文献学、史源学的观点,从创建人韩志正的记事诗序言入手,认定少华街小学前身徐州坤成女子学堂的建校日期,确定了建校初始年份为1909年。韩志正是民国之初第一任铜山县县长,其长女韩中英是徐州籍第一批女留学生,首任徐州坤成女子学堂校长。赵教授还向少华街小学赠送了1984年从首都图书馆获得的原件复制品,得到少华街小学领导班子的郑重致谢。

 

 

                              统战部 博物馆

2011.9.13